메뉴 닫기

簡析中美關系的五大支柱

 

简析中美关系的五大支柱

 

  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加州举行了高峰会谈。距2022年11月14日两位领导人印尼巴厘岛会谈恰好一年。从各方的反应来看,这个时刻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及时而且必要。随着中美关系持续陷入困局,两国在多个议题上的分歧并未得到明显的缓解。若放在地区和世界格局的背景中观察,这种所谓“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持续冷淡和恶化并不符合两个国家的利益。即双方都希望能够缓和气氛,释放压力。显然,APEC再一次提供了这样的场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何处理中美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美关系的“五大支柱”,即:第一,共同树立正确认知;第二,共同有效管控分歧;第三,共同推进互利合作;第四,共同承担大国责任;第五,共同促进人文交流。

  第一个支柱即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实际上是北京对中美关系陷入当前困境的最为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北京方面认为当前华盛顿将中国当做美国的战略竞争者是错误的认知,也是不能够在国际社会和两国关系当中正确展示中国实际地位和作用的认知。同时,即便华盛顿将北京视为对手,但北京则希望两国合作大于竞争。因此,两国间对对方的认知上“偏差”或者“错位”是需要优先解决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即,北京认为中美关系不是竞争,更不是敌对,而是过去很长时期曾经存在过的合作关系。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美国人仍然坚持“二元对立”的世界观。正如美国总统小布什在2001年谈到国际反恐战争是曾说过的,“If you’re not with me, then you’re my enemy!”在可预见的未来,双方要在“认知”问题上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恐怕路途仍较遥远。

  第二个支柱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显而易见,当前中美两国在一系列议题上都面临着分歧,包括围绕中国自身核心利益的东海问题、南海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人权问题、新疆问题、西藏问题、宗教问题以及朝核问题等地区问题、诸多国际组织的改革问题、气候问题、发展问题、移民问题、难民问题,等等。可以说,中美两国对彼此在上述问题上的“管控”都不是满意的,即双方都认为上述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管控,特别是北京方面始终感受到来自华盛顿方面利用上述议题制造的对华战略压力。可以说,双方都认识到分歧得不到有效管控,就有可能刺激局势的恶化,甚至引发双方都不愿陷入的冲突。

  第三个支柱就是共同推动互利合作。曾几何时,经贸合作关系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压舱石”。但特别是自2018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开启美国对华贸易战以来,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受到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全球经济活动发生持续性变化的背景下,作为世界上的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均早已不是彼此的最大贸易伙伴。拜登政府则更是从构建“弹性供应链”的角度出发,试图“有限度地”削弱一度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但不仅包括美国自身,美国的众多盟友亦在经贸合作方面有赖于中国仍然巨大的市场和与日俱增的经济实力。因此,彻底断绝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是不可想象的。当然,华盛顿的担忧实际上特别来自中国经济增长从量变开始走向质变这个事实。在某些特定领域,中国对美国更是形成了竞争。因此,在相当程度上,如何化解华盛顿方面对于中国“咄咄逼人”增长势头的担忧和疑虑是推动互利合作的必要前提。

  第四个支柱是共同承担大国责任。除了上文提到的气候变化、反恐、地区冲突等议题,中美两国对于当前世界所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即和平与发展都承担着大国的责任。当然,对于有怎样的责任、如何去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双方仍然存在分歧。以WTO组织中的成员地位而言,美国更愿意把中国当做一个发达国家来对待,进而要求中国承担一个发达国家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但中国仍然对此保持着相对冷静的态度和立场。尽管2021年,中国历史性地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但内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在对“大国责任”的理解方面,双方或许仍然存在一定的分歧。当然,北京方面更希望华盛顿方面能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解决世界上频发的冲突,这是大国责任的最直接的体现。

  第五个支柱即共同促进人文交流。对于人文交流方面的限制,实际上随着新冠疫情的结束,双方都已逐步恢复民间的往来。但在双边关系仍处在低谷的情况下,许多交流仍然受到不少的限制。例如,特别是美国大学中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类专业对中国留学生限制仍然非常严格。另一方面,双方航班有望在近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而这也说明了双方民间相互交流和往来的愿望和需求十分迫切。从这个角度看,人文交流这个支柱或许更能够促进其他支柱的稳定和进一步巩固。

  从战略的层面看,上述五个支柱也是中美关系今后一段时期急需改善的五个方面。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考虑到中美两国的大国地位、经济和军事实力,构筑牢固的五大支柱不仅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

 

 

 

※ 상단의 [작성자명](click)을 클릭하시면 저자의 다른 글들을 살펴보실 수 있습니다.

 

관련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