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닫기

對ChatGPT熱潮的一些冷靜思考

 

 

  在国际关系领域做预判是一件非常复杂也是极其困难的事情。例如,对于2022年春俄乌冲突的爆发,许多媒体和专业人士都曾做出过某种程度的判断和预测。但最终冲突爆发的时机和方式让不少媒体和专业人士大跌眼镜。随着近期美国Open AI公司推出ChatGPT人工智能平台风靡全球,许多业内外人士认为人工智能无所不能的时代即将甚至已经到来,而类似俄乌冲突是否会爆发这样的复杂问题也最终无法难倒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型。

  但是,未来人工智能终将能够自主做出超乎寻常的智慧决定吗?首先,何为ChatGPT?对于这个问题,ChatGPT自身也曾做出过回答:“ChatGPT是‘聊天生成式预训练转化器’的简称,是一个可以生成类似人类文本的机器学习模型。它依靠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使它能够理解并回应议题广泛的问题和提示。”简言之,该人工智能学习模型通过扫描、获取并学习大量的文本内容(如Web网络文本信息等),生成模仿人类语言模式的智能对话文本。实际上,早在1960年代,公认的第一代聊天机器人ELIZA就已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者团队开发出来,而其所采用的是一个模拟心理治疗师的相对简单的语言环境脚本。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的ChatGPT不论是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还是其可应用的范围而言,已经大大超越了初代聊天机器人ELIZA。随着技术的升级和迭代,ChatGPT也必将对人们的生活、就业乃至对整个世界的认知产生巨大的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技术恰恰是正在开启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项核心内容,也正是大国战略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若是从工业革命的角度看,ChatGPT的兴起以及人们所给予的高度关注所反映出的,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通过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创新发展对人类社会所能带来的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从1960年代的初代聊天机器人ELIZA开始,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在模仿人类语言模式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令人惊叹进步。而在以虚拟技术、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业已开启之际,ChatGPT的兴起则从一个侧面预示着工业革命(换一个视角,即为大国竞争)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以往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更替,都伴随着大国的兴衰和国际体系的重整: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机器时代)后英国建立全球霸权;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启电气时代)后美国兴起;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启信息时代)后美国霸权得以持续。从工业生产的角度看,通过革命性地变革生产力、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过去的数次工业革命对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这些影响几乎遍及所有国家。

  如今,强大到几乎能够让人们产生近忧远虑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吹响了引发深刻变革的号角。这一次工业革命将对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在高科技竞争领域,大国战略竞争将会有哪些具体表现?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长足发展将会促进大国之间的和平相处还是加剧彼此之间的竞争与对抗?以上问题都是把ChatGPT置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大国战略竞争的框架内所必须面对的战略性议题。

  仅以中美战略竞争为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限制中国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将是美国的一项长期战略,而这项战略不仅仅局限于美国自身的而且是不断受到冲击的技术、专利、核心竞争力优势,而是要广泛联络美国的盟友,建立一个以价值观为核心纽带的新的技术同盟,以便逐步实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去中国化。

  面对Born In America的ChatGPT,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奋起直追。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仍将保持在这方面的压倒性优势。这种优势不仅是建立在美国自身的人才、技术和专利基础之上,更是有赖于其与盟国之间至关重要的盟友关系。这或许也为中国提出了未来大国竞合关系的一个新命题——当美国以及其所领导的同盟体系愈发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融入经济、技术领域,未来中国能够有足够的资源(包括市场、人才和技术等)与之周旋甚至抗衡?

  另外,我们可以大胆地设想一下,出生在美国的ChatGPT会是一个没有任何意识形态取向和政治立场倾向的、并且是有趣的聊天机器人,还是一个未来几乎无所不能的同时具有强烈政治偏好的、并且以改变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为目的的“大规模思想武器”?抑或,人工智能强大到产生了自我意识,而我们终将无法控制,那么世界或将会被颠覆,遑论大国竞争了。

 

 

 

※ 상단의 [작성자명](click)을 클릭하시면 저자의 다른 글들을 살펴보실 수 있습니다.

 

관련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