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닫기

對駐韓美軍近期升級薩德系統的簡評

 

 

 

 

  最近,驻韩美军开始升级其部署在韩国首尔以南约130英里星州郡的终端高空区域防御(THAAD,萨德)系统。在对这次升级所作出的所有解释理由(例如,保护韩国人民免受朝鲜的导弹威胁)当中,有一种说法特别值得注意。

  据媒体报道,韩国国防部声称,升级将通过改善THAAD系统和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而实现“更好的性能”。(注: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已在韩国部署多年。)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一旦升级完成,驻韩美军将能够通过简化和整合两个系统的能力而把萨德系统和爱国者系统组合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从战术角度来看,萨德系统旨在击落40-150公里高度的敌方导弹,而爱国者系统(例如PAC-3)则是在40公里及以下的高度拦截来袭导弹。这两个系统都是由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雷神公司(Raytheon)设计和制造。若从战略角度看,升级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不仅将使驻韩美军拥有更加立体和完整的导弹防御能力,而且还可能为未来升级甚至在朝鲜半岛以外地区进行额外部署提供技术与政治外交参考。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截至2019年,美国总共部署了7套萨德发射平台,包括美国本土以外的3套(包括关岛和韩国)。此外,美国还在日本、土耳其、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地部署了额外的萨德系统雷达装置。最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收到一份总额为7400万美元的合同,将为美国政府生产第8套萨德系统平台。人们可能会发出疑问:这第8套发射平台将会部署到哪里呢?

  那么,此刻在韩美军升级萨德系统的意义何在?难道美韩双方不知道,鉴于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特别是平壤和华盛顿之间的僵局,即便升级萨德系统也很难阻止朝鲜进一步发展其导弹能力?事实上,尽管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正被升级,但朝鲜仍进行了多次“反制行动”,包括向韩国和日本之间的海域发射一枚短程弹道导弹。平壤保持这样的姿态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而且没有证据证明平壤会在驻韩美军完成萨德系统的升级后改变其一贯的立场。

  位置,位置,位置!(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在冷战时期,美军代号“木星”(Jupiter)的中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被部署在土耳其境内,用于威慑前苏联。但在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要求下,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秘密拆除了该系统,以换取莫斯科撤回部署在古巴的苏联导弹。现在,尽管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希望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发挥更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但正如上文提到的,我们仍然可以看到美国的萨德系统被部署在土耳其境内。让我们将目光转向东北亚:同样的地缘政治逻辑似乎依然存在,只是上述国家被一个崛起的中国和一个“巧合地”寻求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保护以抵御来自北方导弹威胁的盟友——韩国所取代。

  与此同时,中国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韩国媒体在提到美国此前公布的官方文件时指出,萨德系统雷达可以在两种模式下运行:终端模式(TM)和前置模式(FBM),探测范围分别为600至900公里和1800至2000公里,而这两种模式的切换可以在8小时内完成。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地图显示,韩国星州和中国北京之间的直线距离大约为1130公里。

  在韩国部署并继续升级萨德系统对华盛顿来说是一笔绝妙的交易,尤其是在中美关系处于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对美国的军火商来说,这甚至是一桩难得的大买卖。例如,仅萨德系统就可以为美国人在国内保证超过18,600个工作岗位,并带来数以百万计的丰厚利润。

  然而,对首尔来说,这或许不一定是一个让人欢欣鼓舞的交易。情况再明显不过了:美国人利用韩国人的安全诉求,成功地在中国和韩国之间钉上了一个战略楔子。放眼长远,这些困局能被改变吗?朝鲜半岛是否注定要陷入永久的对抗?如果我们继续按照零和游戏的逻辑来处理朝鲜半岛问题,我们会发现和平与和解的动力和空间会越来越小。在这方面,尽管现实主义政治仍然盛行,但我们也必须在东北亚建立一种“共情”(Empathy)文化。由于各方都在不断宣传以外交方式解决任何冲突的必要性,因而构建“共情”文化绝不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空洞口号。问题的关键是:共情或同理心不是外交本身的一个真正的核心组成部分吗?如果不是,那么外交的实际意义何在?

 

 

 

※ 상단의 [작성자명](click)을 클릭하시면 저자의 다른 글들을 살펴보실 수 있습니다.

 

관련글